墨椋

一个写故事的

春风不来

献给十二万太太
一直都没有看最后那一章,直到今天。
春风和大方,景琰和蔺晨,他们是他们,也不是他们。
春风不仅仅是春风,还是萧景琰,是梁帝。春风属于大方,但萧景琰,属于这大梁天下。
大方亦如是。他是蔺晨,琅琊阁主,当他是大方的时候,他拥有春风,可当他是蔺晨的时候,春风不来。
萧景琰对蔺晨说,局是他下的,若要背负,也是他来背负,可蔺晨怎舍得。萧景琰背负着天下,若再加一份,岂不太重。若换成春风呢?大方说,他不舍得。
故事从一开始,就注定了结局。真正的蔺春风和陈大方,说他们以后的日子一定会像甘蔗那样甜,可事与愿违,命运会卷着你走,不容拒绝。真的假不了,假的真不了,所以,注定只能在偷来的日子里,享受仅有的欢悲。
特别喜欢一个情节,陈大方把极乐窟里的桃枝绑在枯枝上,人猫在树上,春风让他下来,他不肯,春风踢断了枯枝,抱住了他的大方,也抱住了明媚春光。
如果故事的最后,春风也像这般,大方若躲在树上,便如上次,踢断树枝,在落英缤纷中,拥住他的大方;若藏在山洞里,就去把他揪出来,在山风朗朗中,牵着他的大方;若潜在溪水下,就把他拎起来,在淙淙流水中,守着他的大方。可是,不能。
春风最终和大方,在梦里远行,溜着兔子灯,在桃花灼灼里,且听风吟。
萧景琰最终只是萧景琰,只能是,也只是。
小列将军再也不用带着帝王便服一骑千里去寻他的帝王,也不用担心那个抖机灵的陈大方将皇帝拐走,毕竟春风已经和大方远行,金陵再无春风来。
在故事的最后,春风吹了一夜的鸽哨,幽壑潜蛟,孤舟嫠妇,似是一声声的道不如归去,不如归去。谁都知道,归不去了。

评论

热度(7)